close

溫肇東  創河塾塾長/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兼任教授

四月時有機會第二次造訪上海八號橋創意園區,在它的二、三、四期轉了一圈。台灣也有不少文創園區,但多以展示和銷售為主,較少像八號橋供設計業者可入駐辦公及創作為主。台北市寸土寸金,在黃金地段「創作」似乎太過奢侈,並非微創業者所能負擔。

八號橋於五年前開始第一期工程,由香港出身、當年改造新天地的黃翰泓,將法租界的上海汽車舊廠房整修、拉皮,讓相關產業有個群聚的場所,氛圍及情調不同於一般辦公寫字樓。因第一期招商十分成功,入駐的公司包括IDEO、Dyson、Grey廣告,英國ALSOP、美國SOM等建築設計,顯示供不應求而陸續開發了二、三、四期。

台灣以餐廚生活用品為主的生生集團,以「家+」(Jia plus)為品牌,去年底也入駐八號橋四期一樓的空間,與Dyson及一動畫遊戲製作公司為鄰,兼做展示及辦公室。台灣品牌選擇在上海建立灘頭堡,要落腳在那裡也是一大學問。他們曾比較過很多地點,最後決定這邊的氛圍比較合乎他們的風格及需要,一般的消費者可能不會走進來八號橋園區(雖然上海市政府希望將之做為旅遊示範新景點),園區內有一些餐廳會陸續開張,可吸引設計相關行業及其客戶進來用餐、聚會,路過時或許可創造出一些有效的機緣。

四月下旬在台北有文博會,五月有「新一代設計展」及相關科系的畢展,十分熱鬧。只是每年這麼多莘莘學子努力去展現他們四年所學,市場上卻沒有足夠的職缺在等他們;但學校仍繼續招生,老師們也義無反顧(business as usual)的循循善誘,引導他們進入「設計創意」相關領域。可以看到有少數的同學對此做了反思。

政大廣告系的畢展不像他校,集中在松菸園區,反而選在林森北路的「濕地」,並以「變形蟲」為主題來回應社會對九0後草莓族、魯蛇等的標籤化。策展小組認為他們在做廣告人之前,應先回到在今天做個「年輕人」的意義出發。雖然在作品當中還有一半的團隊仍中規中矩,進行傳統的產品消費者調查、行銷、廣宣創意、策略的擬定等。

但有一半的同學則跳出這個框架,從為什麼要做畢展?為了誰?做給誰看?進行深度的自我探索(soul searching)。有一組以「靈堂」為題,每個人留下遺書,跟過去的自己說再見;另一組「媽媽不在家」,挖掘和母親之間的臍帶與拉扯,很多媽媽們來看展後,母女抱頭痛哭,重新認識自己的女兒。在「新一代設計展」中,中原大學的主視覺也是「媽媽叫我不要唸設計」,可以看出年輕人的掙扎。

創意產業的發展、創意人才的培養當然是未來經濟社會很重要的一環,在過去二十年的工作當中,我所從事的工作不管是教學、競賽、研究、或專案等,多和創意人才的培育及引介有關。我在今年一月因屆齡而從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退休,由專任教師轉為兼任。同學及同仁們幫我在迪化街民藝埕的墨中間辦了一個退休展,包括十場「溫故滋薪」的活動。各個不同年代、班級的校友及同學有機會回來,一方面和我敘舊,並進行相關議題的傳承、滋養後進。

師法稻盛和夫的「盛和塾」、徐重仁的「重仁塾」,我把這樣形式的聚會稱為「創河塾」。如果每次都能擬定適當的主題,邀請適切的人一起來聚會交流,應該有基會激盪出一些創新的火花。

雖我沒有前面二位塾長的事業成就,但透過教學著書立說,也有一些積累。時代變化很快,我在去年整理過去的書寫,編輯成四本書:《左派商學院》、《創新的機緣與流變》、《創河—美學與創新的交匯》、《十年百城 千卷萬里》,大部分的內容和主張因都是自身的深刻體會,大多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。如果這輩子積累的經驗或智慧,對年輕世代還有一些貢獻的話,希望有個場域可以和大家互動、交流。銀髮族退而不休,以一個「新的老溫」(New Wen College)私塾的形式持續人才的養成。

「創河」是源於日本一家成立於1990年,創意工作者人力派遣的經紀公司「創河」(Creek & River)。其創辦人井川幸廣先生是一位導演與攝影師,他在非洲旅行時看到「溪、河」交匯的意象所得到的靈感。創河於2000年在東京上市,在此平台登錄的創意工作者超過二萬人。創河以「開發創意人才」(develop talent)為職志,當他們的守護者(Guardian)、推銷者(Marketer)及引導人(Navigator)。

過去幾年有很多朋友想到需要創新的人才時,常會向我要人,因科管智財所的訓練培育與其他的系所不同,勇於不同(dare to be different),不拘泥於傳統的角色,已逐漸有了市場識別度。我也推薦了不少同學分別進到很多跨領域或新創的部門,去承擔、從事一些別人沒做過的事。培養、開發人才是我的志業,希望藉「創河塾」這個平台,繼續傳播創意、創新的想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rdan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