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

溫肇東教授

過去幾年有些人吃魚或牛肉會開始講究「熟成」(aging),有些餐廳也開始以此為標榜。以往台灣人喜歡吃游水活魚、現撈的,覺得比較新鮮、口感較好;但經過各種適當熟成方法處理的魚肉,更能保留住魚的質感和多種層次的滋味。肉類亦同,台灣有些餐廳強調現宰溫體肉,但經過熟成的牛肉才能增添其風味,包括嫩度(Tenderness)、風味(Flavor)、含汁性(Juicy)

另一方面,人也會經歷不同型態的「老化」,且兩者用的英文都是“aging” 把食用肉的被動「熟成」和人類生命的「老化」擺在一起談論,會不會有些不倫不類呢?其實,有些人年紀增長,但並沒有更「成熟」,有些人則是從「外表」看不出變老,我們稱之為「凍齡」;或有些人內心不會隨著年紀變老,我們叫做「童心」。

能「優雅地老化」(aging gracefully)是很多人的期望,讓自己在年長的時候也能活得有味、有趣,似乎和「熟成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這是從個人來說,其實每一個組織或社會也都有生命週期,從生長、茁壯、成熟、老化、到衰退。

歷史上,再強的帝國、再厲害的企業、政黨,也都有其壽命,很難永遠不斷地成長、興盛,就像樹長不上天。春夏秋冬四季循環,植物、動物、人、組織都會經過風雨、天災人禍、外界環境的試煉,透過自身的創新與企圖心,身心靈都有機會隨著生命週期而變化。到目前我們能看到能存活較久的組織,只有宗教和學校。世界上幾個主要宗教都超過千年歷史,牛津、劍橋、哈佛都超過幾百年,比很多國家的歷史要長;但這不是我想談的重點,這次我想談的是社區層次的生命週期。

台灣很多眷村因時代變遷,已成為歷史,隨著房舍老舊失修,「社區」不復存在。以前的人搬家、移居的頻率較不頻繁,因此很容易辨識「故鄉」;現在的人則因工作、所得、小孩就學等因素而搬遷次數較多。我這一生大部分的歲月則是都在方圓二公里之內的生活圈,結婚前住在中山北路二段,那附近變化較大,且因時間較久遠,幾乎已物換星移、街景面貌全非,以前鄰居幾乎全換光了。

雖然也搬過幾次家,但附近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相關的鄰居,和我的生活經驗有相當的重疊,因而有一些長期的觀察。如我的家庭醫師診所,同一個醫生在此執業已超過三十年,從她也是年輕的醫師到今天,全家老小的病歷都由她照顧;經營麵攤的夫婦、賣米粉湯、菜販、早餐店、花店、理髮店、機車行等,也都看著他們從年輕到老,有的已逐漸交棒給下一代。

這些小店數十年如一日,賣的幾乎是相同的東西,大家也因熟悉其口味或服務方式而光臨,並成為老主顧。新的餐飲如講究熟成的店,幾乎都是外來、新的經營者帶進的新觀念。摩托車行已傳承給第二代,電動車、gogoro另一個生態系,何時才會取代他們?傳統男理髮店已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髮廊,新舊營運模式此消彼長的例子還很多。

管理學者觀察的可能是當下店鋪的來客數、客單價、周轉率,藉此瞭解其營運;社會學家、人類學家有興趣觀察的則是縱深較長的歷史,同一賣場其生命週期的變化。社區內很多個人經營的小店,其生命週期殊為有趣,而連鎖店的店員較難得會服務一輩子,工讀生也經常在換;但個人的店、店主會老,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或許「數十年如一日」,但也可能與時俱進?

以我的行業為例,十六、七年前,EMBA剛興起,我的大學同學曾考進來唸;二年前,另一位大學同學的兒子也考進來,他班上還有一位同學是二十一年前我剛進政大時,修過我課的大學生,他們都因職涯上的需要再來進修。即使是同一門課,經過二十年,課程的內容、方式會是一樣的嗎?二十年的歲月和經驗,我還是同一個人嗎?同一個腦袋?面對逐年在變、不同世代的學生,在回答學生問題時,是不是能更圓融、更醇熟到位?

社區和店鋪的生命週期還和一些其他的因素有關,一是商圈的大小,一是行業的性質。店家服務的商圈有大有小,大者以步行範圍距離約二公里之內或二十分鐘時間;小商圈則是在更方便的小範圍內。有的社區或集合住宅戶數很多,平時互動頻率較高,就比較能支持一些店家存在,如超商、藥房;有些店家則需要更大的商圈人口支撐,如電影院、超級市場、或傳統市場。

有些零售服務業規模要大才較有效率,因此傳統甘仔店、雜貨店被超商取代;早餐店則是美而美和自有品牌同時存在,髮廊亦同;超級市場、甚至大賣場,和傳統市場也是並存。但傳統市場除了少數,已逐漸式微,像我常去的中山市場,從日據時代起已有百年歷史,豬肉攤及魚販各剩二家(他們有的兼賣給餐廳),金紙、香燭店店主也都邁入中高年,可能難以為繼,就做到沒人繼承、熄燈那一天為止。

食物開始熟成後,有一定的賞味期,花開堪折直須折,超過時間會繼續熟化,品質、韻味也會逐漸下降。社區中各種小店的產品及服務,從生疏逐漸轉為熟練,之後隨著年紀老化,有時動作偶爾會不到位,店裡的裝潢也會老舊,生意走向度小月。個人較難抵擋歲月的消磨,組織、品牌若有好的傳承,可超越個人生命的長度,社區、都市也可以更新、再生。但人生只要活得精彩,需要長生不老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rdan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